English

为人民民主而无私奋斗

——读《从民主新路到依法治国》
200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彭明 我有话说

1945年7月,68岁的黄炎培先生访问延安,与毛泽东谈起历代兴亡的周期率:“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他希望中共能找出一条新路,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支配。毛泽东很有信心地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这就是书名的由来,全书也正是从这里切入的。作者依据详尽的资料,全面地考察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民主的理念、民主的主张、民主的发展、民主的探索和实践,从“宪政民主在近代中国的坎坷命运”、“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先驱的民主探索”、“中共早期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基本主张和宪政探索”,一直讲到“百年求索终成善果:1997依法治国”,历史地全方位地考察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为民主而奋斗的理论与实践。通过以上的考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80年的历史,不仅是为民族解放、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不屈不挠坚持斗争的历史,而且也是为人民民主孜孜探索和奋斗的历史。

书中列出专章论述了经济发展与民主政治的良性互动,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奠定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性之基。”

全书的最后一章为“求索的高峰”,重点说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确立依法治国方略的历史性意义。这次大会十分强调民主、法治的重要性。江泽民总书记在报告中说:“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作者还引用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科学界定,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强调依法治国是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领导和组织人民发展人民民主的唯一科学的轨道。这些认识都是有见地的。

我很同意中央党校李君如副校长为该书所写序言中的一段话:“尽管像这样题材的著作,提出的观点让各种人都接受是不容易的,书中也难免有一些欠周详之处,但是可以说,这本专著是目前这一研究领域里比较少见、比较优秀的学术成果;不仅有助于填补学术研究方面的一个欠缺,更为重要的是它对确立中国共产党为民主而奋斗的真实的历史形象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现代史学会名誉会长、黄埔军校史研究会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